墨倾池

@瓊華安歌

No title

  01


  某天你在熟睡之中,但意识却能模糊地感觉到周遭的事物,白色的眩光透过你的眼皮,将窗扉投射进来的斑驳光影映入你的瞳孔,还有玫瑰印花的暖色调墙纸,浇塑着葡萄和葡萄叶的雪白天花板,除此之外你还听到窗外传来树上筑巢的鸟儿啼叫。


  起身时,你发现在平日必定会温柔地欣赏你睡颜的丈夫陆沉已经离去了,许是有什么紧急的事务待处理,要先行一步。


  接着你听到婴儿的啼哭声猛地爆发,一阵阵凄厉的啼哭,不知道是做了噩梦还是饿了,叫得撕心裂肺,你恍惚想起来自己还有一个孩子,连忙循着哭声去找,穿着睡裙连乳罩都来不及戴。


  你在邻近的一个婴儿房里发现了他——满是胶原蛋白的脸颊哭得皱成一团。只见他张着小嘴大叫,举着两只乱挥的拳头,泪水将被褥枕套都沾湿了。你熟练地将他环抱起来,那宝宝的五官尽管因为年龄尚小还未舒展开来,此时却已经能看出与你的先生有几分相像。不知道继承了他的血脉的孩子,将来是不是也会有几分天注定的雄狮般的气质。


  解开宽松的睡裙的一侧(好像那睡裙就本该有一个开口一样),你白皙的奶露了出来,以母乳喂养他。刚将奶头塞进去的那瞬,宝宝便满足地吮了起来,不复哭喘。对于他来说睡觉和吃奶便是最天经地义的事。你抱着他坐在窗台的角落里,轻轻地抚摸。


  不久之后孩子又睡熟了。不知从哪里传来了小男孩的声音,你依稀地分辨出那是在喊你的名字。你轻手轻脚地将宝宝放回摇篮里,再将被子掖好,以免打扰他浅眠。


  02


  你的印象中,家里好像确实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,和你的丈夫同名,也叫陆沉。性格孤僻,正是上小学的年纪,因天分极高,此时已经快将中学念完了。小小年纪,书倒是看了不少,在私立学校里也是名列前茅。有时你觉得他好像过于深沉了,但他从来不自视甚高,私底下偶尔一口一个“姐姐”地开你的玩笑。你被他逗得心花怒放,一边还嗔怪他“没大没小”。


  你还记得那时在家附近的老树下捡到他,他穿着白衬衫黑裤子,皮肤苍白,身材瘦削,背影十分落寞。你瞧着他的后脑勺,觉得有些眼熟,便上去打了个招呼。


  他怀里抱着一只兔子,四肢和长耳软绵绵地从他怀里垂下来,眼睛紧闭着没有生气,似乎是刚冻死的。你只听那个少年说:“这只小兔子没有家了……你……”结果话刚说道后半段,他口风一变又说“算了。”


  你听他的意思,似乎只是想表达希望你可以代替他照顾这只小兔,但显然眼下已经没有必要为一只咽气的幼小动物费心了。不过放下小兔子以后他要一个人去哪呢?


  这小子比起小学那会似乎抽条抽得快了,校服也难免变得不合身,他举着那条比他脚踝高了两三公分的校服裤笑着对你说:“兔子姐姐,等我长大了,会不会遇到和你一样可爱的女孩呢?


  “虽然这个世界上好像也没有第二个比你更可爱的了。”


  “人小鬼大…!”你没好气地戳了戳他的额头,他的头发似乎有些长了,刘海在靠左的一边人工地分了个岔,细碎的发梢被覆盖在眼镜框下,更长的则被塞在耳后。“除了校服,还需要我帮你做些什么吗?”


  “嗯……有。万圣节快到了,我可以向兔子姐姐要糖吗?”他的笑盈盈的瞧你眨眨眼睛。


  你在杂七杂八的的大脑里翻找了一圈,似乎没有准备糖的记忆,便打算糊弄一下,然后再偷偷准备惊喜。“小孩子吃太多甜的不好啦。”


  “甜不甜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。”


  “你这些一套一套的说辞到底是哪本小说里学来的……”


  多半他平时也看些不正经的书籍,你想了想确实也有道理,转眼向他的书架望去。琳琅满目的书挤得满满的,映入眼帘的却都是些生涩难啃的外国文学。


  接着你看见那双带着几分稚气的眼眸里竟有一丝戏谑,“我确实有意地看了一些。因为唯独在你这里,我总是不善言辞。”


  “你、你哪里像是不善言辞的样子——”你没来由的觉得耳根有点热。


  后生仔真是勇气可嘉,要是被丈夫听见了还指不定要让这小孩吃多少苦头呢。


  说完,你忽然察觉到什么似的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肩膀和脖子去遮掩,以免那些别有用心的暧昧红痕被他看到,虽然好像就算真的有,那也是摸不出来的。他看着你一边眉挑起,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

  03


  离开了那间温馨的客房,你顺着微风拂过的方向走去,窗外的花圃上,盛开的花朵散发着阵阵馥郁的花香,吹得人心也荡漾。


  青年像是做了春梦,泄在床上。你看他耳廓一片绯红。那只手扶了扶不存在的眼镜——刚起床,急匆匆的,还没来得及戴呢。


  他光着结实的胸膛,抱着厚厚的一团床单和被褥,声音沙哑,从那牙缝里憋出来几个字:“我会处理好自己的,让你见笑了。”


  风浪会将人拍打得愈发成熟,霜雪也将他从前那张稚嫩瘦削的脸雕刻得越发俊朗。


  他的大提琴也拉得越来越好,琴弦都换了几十次。那双手大手愈发修长,手指骨节分明,倒是应了老师那句天生的大提琴家。大提琴音色浑厚,舒缓优雅的弦乐流淌,听得你心里暖融融的。偶也有些深沉而复杂,把你带回深秋的那个夜晚。


  04


  你还记得天台上的风是啤酒味的,夜空是流光溢彩的,晚风鼓动着你和陆沉的衣服,还有发梢。你因为花了很长时间做的设计被否决了,情绪有些激动,似乎一直在不停地喝。


  “路还很长,你不必一开始就闪闪发光。”他倚在栏杆旁笑着说。


  “人生若是一帆风顺的话,不久索然无味了吗?”


  “我相信我的小姑娘一定能够做到。”


  他的话让你觉得很熟悉,除此之外他的微笑,车水马龙的街道,寂静无人的万甄,迷离的光影重叠——所有记忆忽然像被拨开重重迷雾,在深不见底的水潭里被拉了出来。


  你记起这些年和他在一起,一房二人,三餐四季。


  虾是没有壳的,包是不用背的,奶茶是可以喝两杯的,后备箱是有备用平底鞋的,他的温柔总是恰到好处的。


  即使大雾四起,他的爱也一目了然。


  05


  再次睁开眼时,你又躺在洁白的大床上,阳光依旧透过窗纱泻进房间,映照出清晰的四周。身边的陆沉似乎见你艰难地醒来,表情有些愧疚。


  “早啊……我觉得自己好像做了好多梦,梦里大人小孩全都有,而且,好像都是你……”


  那位全身心折磨你的始作俑者却饶有兴致地问你,“早安,夫人。梦到我什么了?”


  你忽然觉得胸乳有些肿肿的,便掀开被子来看,光秃秃的身体浑身都是细碎的齿印和吻痕——细细琢磨了一下,怪不得梦到给婴儿哺乳了!


  “别问我,我说不出口……”你气鼓鼓地转过去。


  竟然还在梦里感动了半天,根本不想理他……


  “抱歉,昨晚也怪我没能克制住,让你睡得不踏实。”你听到背后的陆沉自责道,但这令你更生气了。


  “我在梦里竟然还、还可怜你,还收留了你……你怎么恩将仇报!”仿佛经历了轮回的你大脑一片混乱,但那些情绪是真实的,那些画面也历历在目。你依然沉浸在基调忧郁的梦境世界里。瘪着嘴,眼泪好像马上要从眼眶里落下来。


  他从背后抱着你喃喃:“收留我吗?还有呢?”


  你一五一十地将自己光怪陆离的梦交代了,像卸下了翅膀一样,高悬的身心终于从空中实在地落到他怀里。


  “如果能够早点遇到你的话,我倒是希望,你的梦是真的。”


  “不过,说到万圣节,昨晚主动将大灰狼勾引来好像是这位……兔、子、姐、姐。”


  你忽然想起昨晚自己够不到背后的小礼服的拉链,于是唤来陆沉。陆沉轻挑起眉,若有所思地绕到你背后,然后拉链随着亲吻一同落下,唇齿依恋地在你脖颈上啃咬,那双手把你紧紧的困在怀里。


  他含着你的耳垂轻声细语地说道:“小兔子,这就是你万圣节给我准备的糖吗?”


  END

评论(1)

热度(9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